Leaflyer

Anki英语单词类型模板 v1.2 分享

单词模板更新 v1.6:https://leaflyer.lofter.com/post/4798b6_a4492e3

===========================================

       写在前面:

        上次分享了Anki单词背诵的模板后(代码写的又臭又长),有同学反馈了一两个小问题,所以今天抽时间把问题解决了,其实功能上没有更新,只是强迫症的病驱使我来更新这么一下,顺便说一下使用方法。


  • 特点:

  1. 自动生成三种记忆卡片(背诵、拼写、听写);

  2. 词性和释义分离显示(当然需要你先分离好);

  3. 默认可显示两种词性和相应释义,基本满足初高中要求;

  4. 播放按钮和结合分割线显示

  5. 最后最后是漂亮


  • 更新如下(v1.2):

  1. 提供桌面版Anki(Windows、Mac和Linux)上播放按钮和分割线垂直居中的方法(见下文);

  2. 修复“单词”字段文字过长时会和音标重叠的问题;

  3. 修改“例句”和“例句翻译”字段显示效果;

  4. 精简CSS代码(不过依旧不规范);

  5. 其他细节调整。


  • 已知Bug:

  1. “例句”字段在显示某些句子时会出现异常(跑出屏幕),但很大部分是正常的。(有知道为什么的同学请指教~)

  2. Linux客户端播放按钮和分割线依然不能在同一水平线垂直居中,原因可能是在CSS中用了.linux和.android来分别设置两个客户端的分割线显示后,安卓客户端会不认.android,认成它爹的.linux了,毕竟安卓属于Linux。为了照顾AnkiDroid的奇葩,只能牺牲了Linux上的效果。如果你用的是Windows或Mac,可以忽略这个问题。

  3. iphone上显示得极丑,基本是字体大小和播放按钮的问题,没有iphone设备,不能好好调整,望有iphone的同学可以完善。


然后这个模板经过一番缝缝补补后效果的如下:(图片不清晰:看这里


(本文末提供下载连接)


一、模板里包含什么:

  • 两个字体:楷体和TimesNewRoman;

  • 三种卡片,如上图:

            1. Recite(背诵):显示单词并播放单词发音,需要你想起中文释义;

            2. Spelling(拼写):显示中文释义,需要你拼写单词;

            3. Dictation(听写):只播放发音,需要你拼写和想起中文释义。

  • 另外包含10个示例单词,导入后可以删除整个记忆库,或者重命名了然后就开始用,笔记模板还是会留在你的Anki里的。


二、使用方法:

  • 导入方法:

  1. 那些第一次用的同学直接导入即可。

  2. 如果你有下载导入过我之前的模板,现在直接导入也可以更新到现在的样式

  3. 不过如果你觉得你把上次那个修改得很好了,已经适合自己使用了,在导入时不想被覆盖,可以把你现在的笔记类型中“单词”这个笔记类型重命名为其他的名字再导入

  4. 如果你在用其他的笔记类型,想改用这个模板,可以用如下操作:


        1. 选中要改变模板的单词,然后点击顶部工具菜单的“编辑”,再选择“改变笔记类型”,新笔记类型选择“单词”:

        然后在下面的字段中将原来的字段与模板对应好:


确定后第一步就完成了,也可开始用了。不过为了更方便一点~看第二步:

        2. 为了方便背单词的时候选择自己需要的学习方式,我们需要给Anki自动生成的三种卡片分分类~把它们按照不同卡片放到不同记忆库。

        首先在搜索工具栏中输入“card:SPELLING”,这样可以得到所有的“拼写”卡片:


        选中搜索出来的全部卡片,点击顶部工具栏的“改变记忆库”,选择“2 Spelling”,移动卡片。(如果你没有删除导入的记忆库的话~)(删除了就自己新建一个牌组吧~)。

        然后Dictation同理,搜索“card:DICTATION”改变记忆库。最后剩下的都是Recite类型的卡片,直接选中移动到“1 Recite”。这样子就可以开始用了。至少安卓上的AnkiDroid显示效果是没有问题的。

        不过在电脑上还有上面提到的播放按钮和分割线不在同一水平线的问题……

        现提供解决方法:

        1. 修改插件代码。

        首先你要安装了这个Play Button插件~如果没有,可以在Anki桌面客户端点击工具栏“工具”—“插件”—“浏览&安装”—输入“498789867”—“确定”——重启~

        然后我们需要对第55行位置的代码进行修改:


原代码:alt="play" style="max-width: 32px; max-height: 1em; min-height:8px;" />\

改为:
alt="play" style="width: 35px; height: 35px; line-height: 35px; vertical-align:middle;" />\


        2. 替换播放按钮的图片文件。

        插件里提供的按钮图片只有32x32大小,而且按钮位置还不在图片中心!!!所以提取了AnkiDroid的播放按钮,已经存到模板里。

        导入这个模板后打开Anki文件夹下的collection.media目录,删除_inline_replay_button.png,将_inline_replay_button(复件).png重命名为_inline_replay_button.png。

        3. 重新启动Anki。

        至此这个模板在Android、Windows和Mac上就显示完美了。

        注:如果是Linux系统需要垂直居中,可以打开编辑CSS的最后一个样式,将.mac修改为.linux,不过如果你同时需要安卓客户端也居中~暂时没办法。

---------------------------------------------------分割线---------------------------------------------------

你现在在Anki客户端点击获取共享牌组,然后搜索Leaflyer,即可找到这个模板记忆库。

(完)


(完)

 
评论(11)
热度(37)

© Leaflyer | Powered by LOFTER